[在台灣的日本味]台北八十年和菓子老舖-「明月堂」


趁著草莓季最後一波,發現「明月堂」也有製作草莓大福,我總是難以抗拒草莓大福的魅力,說甚麼也要試它一試。「明月堂」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、新北市三重、復興SOGO的B3樓層也有設櫃,出捷運就到,方便許多。
1935年成立於台北的「明月堂」,為全台僅存傳承光復前和菓子精製工藝的老舖。日本人岡部氏於台北城南門口(今羅斯福路南門市場對面)開設「明月堂菓子舖」,聘請了時年29歲台灣年輕一輩優秀的製菓師傅周金塗先生,14歲進入當年台北頗富盛名的「一六庵」菓子舖當學徒,成為少數在日本統治時期即受日人肯定,能夠獨當一面的台籍和菓子師傅。光復後日本人撤離,周金塗師傅承接了「明月堂」的招牌,守護著這難得的菓子真滋味。
「明月堂」的草莓大福(左)相較「滋養」的(右)大上許多,草莓為內包,外觀走傳統路線,價格與「滋養」相同。
切開草莓大福,裡面的草莓又大又美,非常誘人,與「滋養」一樣,使用的是苗栗大湖草莓,第一次買的時候,沒有注意此產品需當日吃完,不可冷藏,隔天才吃的結果,外皮整個硬梆梆,完全喪失了美味,於是再買了一次,確認了外皮就如同花蓮麻糬一般的傳統麻糬味道,整體表現勝過大部分台灣口味的草莓大福,但與「滋養」的草莓大福有一段落差,「滋養」草莓大福可冷藏2-3天,外皮依舊柔軟,內餡紅豆味也不會過重,整體口感也較柔軟。
草莓季後緊接著櫻花季,可能因為無法到日本的關係,在此時此刻的櫻花季,我特別想吃櫻餅,「明月堂」的櫻餅屬於關東風的"長命寺櫻餅",雖想吃的是關西風的"道明寺櫻餅",有甚於無,解解饞,不過表現不如預期,一樣覺得是餅皮的問題,櫻花味也不夠濃郁。
"牛皮"是讓我很驚豔的產品,它應該就是日本和菓子中,在岡山地區稱為"調布",或是另一種表現成鮎魚外觀,在岐阜與京都地區的"若鮎",也是我在日本很愛吃的和菓子之一。
不過"牛皮"味道還是偏台式,但滿滿厚實的麻糬讓我很滿足。
銅鑼燒表現差強人意,紅豆內餡整個太乾燥了。
另一個讓我驚豔的產品,終於找到在台灣最接近日本味道的羊羹了!! 重點是硬度適中且不膩口。
栗羊羹,中間包了一整顆栗子,外層為抹茶口味羊羹,甜度適中,羊羹絕對是我會再光顧「明月堂」的理由。

結論- 牛皮、羊羹表現亮眼。

明月堂和菓子
金山門市
地址: 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43號
電話: (02)2321-0135
營業時間: 10:00-21:00 

復興SOGO
地址: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0號B3
電話: (02) 8772-0335
營業時間: 10:30-21:30 

三重門市
地址: 新北市三重區和平街5號
電話: (02) 2975-8948
營業時間: 09:30-19:30 (週三休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 「簡單李」 V.S 「PRESS BUTTER SAND」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長崎蛋糕老店-南蠻堂有限公司 V.S 南蠻堂餐飲有限公司

[仙台伴手禮] 仙台銘菓-茶香濃郁的喜久福「喜久水庵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