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在台灣的日本味] 四時物語的日本和菓子-「歲時亭和菓子」

以往想吃到道地的"櫻餅"很容易,只要飛一趟日本就可以,一年之中也必定會有帶回的日本伴手禮解饞,太久沒吃到道地的"日本味",所以今年的櫻花季特別想念"道明寺櫻餅"的味道,在台北找尋地道的"櫻餅"店鋪未果,「源吉兆庵」價格又太過高貴,只能淺嚐即止,正苦惱之際,發現了一家有製作"道明寺櫻餅"的店鋪,且沒想到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,新竹市西大路就有家有著道地日本味的「歲時亭和菓子」。
「歲時亭和菓子」於2011年創立,在新竹已佇立近10個年頭,我竟無所知,而且還是在常去的大遠百必經的道路上,店面確實不大,而且位於商鋪林立的西大路上,隱藏在眾多招牌之中,開車經過是一定找不到,步行走去,第一次還走過了頭,真的很容易被忽略。
「歲時亭和菓子」是由台灣唯一致力於推廣和菓子文化的日本師傅渡部弘樹,與其妻傅君竹二人皆於東京製菓和菓子本科出身,同時取得日本和菓子技術專門士資格,堅持保留日本傳統並追求創意創新,並於2016年出版「和菓子:職人親授,60種日本歲時甜點」、2017年出版「和菓子.四時物語」。也常受「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」與日本星野集團「虹夕諾雅 谷關溫泉度假村」之邀,製作迎賓和菓子。
 「歲時亭和菓子」的LOGO直接就是使用與「毛利元就」(一文字三星)相反的三星一文字家紋,依據家紋的淵源,不知老闆渡部弘樹さん家族是否來自於日本愛媛縣?
我想,店家大概是想以和菓子所想表達"季節感"的特徵而取名「歲時亭」-「所謂歲時,是表示節令風俗、一年四季的變化。將這些四季表情、花鳥風月的感動藏入和菓子中,讓大家不僅能品嚐其中美味,更能體認大地之美。」所以「歲時亭」每日推出的和菓子都不同,並以季節性美味融入其中,讓人每次造訪都有種期待感。
因為"櫻餅"而發現「歲時亭」,為了這個"櫻餅",我跑了兩、三次才買到,並不是每日都有,終於買到的那次還是一看到臉書上發布的訊息,特地衝去買,雖然「希望之棲」離新竹市不遠,但也需半小時的車程,由此可見我多想吃了,「歲時亭」也沒讓我失望,製作出的"道明寺櫻餅",糯米使用與台灣市售不同,並非使用一般糯米,吃得到道明寺的獨特香氣,與記憶中的味道不相上下,非常道地。
趕上櫻花季最後一波,「歲時亭」推出櫻花系列和菓子,滿滿的櫻花味,讓我吃得好過癮,還記得第一次在日本吃"櫻花口味"的產品是京都「烏鴉堂」的"カステラ",那時很好奇櫻花口味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味道? 結果一吃便愛上了....
"櫻花羊羹"-下層為歲時亭依循日本古法製成的紅豆沙,拌炒日本鹽漬櫻花葉與日本寒天熬煮而成,上層日本寒天和櫻花花瓣點綴。(產品內容採自歲時亭臉書)
"櫻花蕨饅頭"-有別於以往櫻餡,使用紅豆沙為基底,加入靜岡鹽漬櫻花葉拌炒,外層日本蕨粉使用,軟嫩有彈性,最後捲上櫻花葉與櫻花花瓣點綴。(產品內容採自歲時亭臉書)
銅鑼燒在日本和菓子中是經典款,我每每判斷一家和菓子店鋪好不好吃,往往都是從銅鑼燒下手。
「歲時亭」銅鑼燒不大,精緻小巧,外皮使用新鮮雞蛋、日本低筋麵粉、天然龍眼蜜、日本酒製作而成,其實一開始對「歲時亭」的銅鑼燒沒有期待,可能是因為銅鑼燒整體比較單薄而不起眼,但......一入口後,讓我為之激昂,感覺下一秒就到了日本! 這餅皮......就是完完全全的日本味啊!!!馬上榮升為我心目中在台灣的銅鑼燒排行榜第一位。
除了經典"紅豆口味",還嘗試了"味增口味"與季節性的"草莓牛奶","草莓牛奶"的內餡是以草莓與鮮奶油打發製成,融合成微酸微甜的草莓風味,有種初戀的感覺。"味噌口味"的內餡是用低鹽白味噌,搭配白豆沙餡,鹹甜鹹甜的滋味,很是特別。
吃過很多台灣創意餡料的銅鑼燒,有些甚是好吃,但口味多是濃烈,少了些風雅的餘韻,而「歲時亭」的創意口味,真的都恰如其分,展現了日本式的淡雅細緻,口齒留香。
"梅酒凍"-使用日本進口寒天、日本產量第一的傳統釀造紀州梅酒,再加入嚴選手採青梅,口中漫開的清爽香氣和亮眼動人的色澤,冰冰涼涼,口感絕佳。(產品內容採自歲時亭臉書)
"抹茶拿鐵大福"-使用【日本京都小山園抹茶粉】和【法國動物性鮮奶油】,外皮使用日本進口糯米粉製作,多種層次口感,味道清香內斂。(產品內容採自歲時亭臉書)
「歲時亭」最近推出了防疫組合,對我來說算是防疫期中的小卻幸,真的非常超值,也可嘗試到過去因價格關係而遲遲無法下手的"上生菓子"。有質感的包裝與職人美麗之作,打開時讓人眼前一亮,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!讓苦悶無法外出的防疫生活中,多了一些甜蜜的滋味,打起精神來繼續奮戰。
和菓子最大的特性就是,每一個作品都美麗得像一幅畫一樣,讓人捨不得吃下。過往對"上生菓子"沒有太大的興趣,因飲食文化的不同,台灣人習慣直接又大口的單吃甜點,而日本人總是配茶,小口小口的慢慢吃,因此日本的"上生菓子"對台灣人來說都過甜。而「歲時亭」不但保有日本的味道,在甜度上調整成適合台灣人的口味,拿捏得恰到好處,不甜不膩,截至目前為止,「歲時亭」的每一款和菓子,都沒有讓我失望。

"茶饅頭"-外皮使用日本山藥、日本小麥粉,揉入京都小山園抹茶,內餡一樣使用京都小山園抹茶,搭配歲時亭依循古法自家製紅豆沙餡,相氣味道在口中相互平衡
"青梅"-外皮使用日本葛粉製成,紫蘇梅內餡。
(產品內容採自歲時亭臉書)

留言

  1. 您好
    這裡是歲時亭和菓子
    有人傳您的這篇給我們看
    謝謝您的喜歡與支持
    不知道可以借我們分享在臉書上嗎?
   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很喜歡你們家的和菓子,每每入口都是日本的味道,緩解了我對日本的"思日之情",歡迎您的分享喔~ 謝謝!

      刪除
    2. 已分享
      謝謝您🙇🏻😃

      刪除
  2. 我個人住新竹。絕對推薦與肯定這間的手藝與口味。但是,我認為他的販賣和交易模式是很不方便的。電話、網路、LINE, 無法簡單的全面得知當天的種類與口味,外型等等,就是要人到現場。針對買過吃過多次的,知道自己喜歡的種類,才能夠進行後續的購買。
    要達到「持續購買」,似乎消費者要付出的時間調整與行動成本不低,加上六點打烊,似乎造就了讓人更容易放棄購物動機的環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對消費者來說的確是個困擾,加上短暫的營業時間(當日銷售的和菓子數量也不多,每次不到三點,很多種類都賣完了),我也很好奇店家設定如此販售方式的原因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鈴蘭的盤子在哪裡買的呢?好美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日本九州有田燒「深川製磁」出產的盤子喔😊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 「簡單李」 V.S 「PRESS BUTTER SAND」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長崎蛋糕老店-南蠻堂有限公司 V.S 南蠻堂餐飲有限公司

[仙台伴手禮] 仙台銘菓-茶香濃郁的喜久福「喜久水庵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