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京都伴手禮] 京都三条菓子司 寛永堂

 

2007年我與爸媽、弟弟一家四口到京都自助旅行,在經過寬永堂三条店」時,我和媽媽的目光都被櫥窗中"大納言清澄"的羊羹吸引了過去,外表有一層糖霜,整體呈現透明感,可看到內部粒粒分明的完整紅豆,我和媽媽都無法抵擋這樣的美麗的和菓子,加上濃郁的黑豆茶香陣陣撲鼻而來,讓我們不由自主地走進去,一走進去店員很熱情的招呼我們,端上了熱呼呼的黑豆茶以及一整塊完整的"大納言清澄"請我們試吃,到過日本那麼久以來,還沒遇過像寬永堂」試吃給得那麼大方的,也因此與寬永堂」解下不解之緣,也是我每每到京都,必定帶回的伴手禮之一。

寬永堂」創立於日本寬永七年(西元1630年),也是京都的百年老舖之一,經營至今近400年,為販售黑豆茶與黑豆和菓子的專門店,除了"大納言清澄"之外,黑豆茶與黑豆羊羹皆為其明星商品,其黑豆都是使用兵庫丹波篠山産的「丹波黒」和北海道産「光黒」兩種黒豆,其中「丹波黑豆」是黑豆界中頂級品種。黑豆營養豐富,內含花青素,具抗氧化、美容養顏、淨化血液之功效,且不含咖啡因,有關「丹波黑豆」之記載,可追溯至日本江戶時代;古時丹波是天皇,貴族聚集之居所,當地出產之黑豆,更是貴族才能享用之食材。寬永堂」自家烘培出的黑豆茶香氣、口感皆韻味十足,目前還找不到其他店可比擬的,不虧是專門店;一包黑豆茶的價格跟丹波黑豆一樣高級,但店員告訴我們黑豆泡完茶後不要丟棄,變軟的黑豆可以吃,非常營養也完全不浪費。
當時的寬永堂」在京都只有三条店,現在比較廣為人知的四条本店則是在2009年4月23日開業,除了販售商品之外,還附有茶寮,日前在京都共有三家店舖,第三家則位於新京極與蛸薬師通交界處。
雖然黑豆產品與"大納言清澄"羊羹為寬永堂」的招牌,但"寛永傳"卻是我心中的最愛,也是我到京都的必買,疫情之下無法到日本,一般台灣代購大部分都是代購另一項產品-"宮乃月",完全找不到"寛永傳"的蹤跡,因為太想念"寛永傳"了,因此促使了我搞懂日本購物轉運的方法。
寬永堂」網路商店上的"寛永傳"皆是盒裝,我常在店鋪買的都是這種6個一袋,無紙盒裝,所以沒有包材的費用,比較便宜。日本的禮盒包材,都需另外付費的,他們也不流行買越多越划算,都是要用多少買多少,才不會造成浪費。
"寛永傳"的外皮柔軟且充滿香氣,非常好聞,也是從當時南蠻菓子的製成材料發想出來,"寛永傳"的製成材料沒有其他任何食品添加物-砂糖(國內製造)、麵粉、手亡豆、蛋、蜂蜜、麥芽糖、胡麻油與小蘇打粉,我想應該也是結合日本傳統菓子-"日式饅頭"的形式,成就了"寛永傳"。
對我來說除了榻榻米味會讓我想起京都,再來就是"寛永傳"了。裡面的白豆沙是採用北海道最高級的"手亡豆"製成,香氣優雅,搭配烘烤得恰到好的餅皮,外皮柔軟而薄,裡面則是滿滿的白豆沙餡,整體口感細緻,充滿京都風雅的味道。
另一款就真的更接近南蠻菓子的"丸房露",是16世紀長崎開港對外通商時,西洋人傳入日本的南蠻菓子,"ぼうろ"荷蘭文為"Pole"、葡萄牙文為"Bolo",是蛋糕的意思,"丸"是圓形,所以日文為"まるぼうろ",漢字寫為「丸芳露」或「丸房露」,其製作材料同"長崎蛋糕"-以雞蛋、麵粉和糖為主,經由日本人改良後,久而久之變成日本傳統和菓子之一。"丸房露"在許多傳統的和菓子店都有販售,最著名的是創業於1639年,佐賀市「鶴屋」的"元祖丸房露"。
寬永堂」與其他家不同的是多了一款黑糖口味的"丸房露",在傳統的"丸房露"中加入黑糖,增加黑糖醇厚的味道,讓"丸房露"的層次更豐厚。
蜂蜜"丸房露"的原料為-麵粉(國產)、砂糖、蛋、葡萄糖、蜂蜜、麥芽糖、胡麻油跟小蘇打粉。
黑糖"丸房露"的原料為-麵粉(國產)、砂糖、蛋、葡萄糖、黑糖蜜、麥芽糖、胡麻油跟小蘇打粉。
一般傳統口味的"丸房露"跟長崎蛋糕一樣是沒有加入蜂蜜的,但寬永堂」是有真正加入蜂蜜的"蜂蜜丸房露"。
這種介於蛋糕與餅乾之間口感的"丸房露",也是深得我心,雖沒有蛋糕體的鬆軟,但有著明顯烘培餅乾的焦香,口感也不會像餅乾般的乾硬,就很像在吃硬版、有口感的長崎蛋糕。蜂蜜與黑糖口味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不同,咬了一口後可看見中間的部分顏色區別就很明顯,黑糖口味的"丸房露"黑糖味十足,很有特色,但我還是愛蜂蜜口味,比較接近傳統的味道。
每年到了六月想起京都,除了新綠季節,除了紫陽花季,最想念的就是季節性菓子-寬永堂」“若鮎”(香魚)了。六月為香魚的禁魚期結束,日本店家會開始推出香魚料理與甜點“若鮎”,而“若鮎”以京都的“鴨川”和岐阜的"長良川"為發源,這個時期,在京都與岐阜的和菓子老舖必定找得到它們的蹤跡。“若鮎”是可遇不可求,也要對的時期在對的地點才吃得到呀! 所以只要看到“若鮎”,必定二話不說買下去。
口味吃起來就像薄的銅鑼燒皮,內包"求肥",是我非常喜愛的傳統日式和菓子之一。"求肥"是以白玉粉或麻糬粉、加入糖或麥芽糖以蒸或煮的方式做成,有時也會當作外皮使用,如吉備糰子、雪莓娘。
寬永堂」的“若鮎”,內包的"求肥"非常飽滿,我認為"求肥"是決定這家“若鮎”好不好吃最重要的因素,太瘦弱的“若鮎”,吃了反倒會有種空虛感,所以"求肥"的口感就一隻“若鮎”來說,就更顯重要了。




寛永堂 三条店
〒604-8205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中島町87番地
電話 075-229-6886
営業時間/9時〜21時
定休日/無休
官網 寬永堂

[京都伴手禮] 永樂通寶-走過400年的京都手拭「永樂屋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 「簡單李」 V.S 「PRESS BUTTER SAND」

[在台灣的日本味]長崎蛋糕老店-南蠻堂有限公司 V.S 南蠻堂餐飲有限公司

[仙台伴手禮] 仙台銘菓-茶香濃郁的喜久福「喜久水庵」